4.2.09

一雙紅鞋走天涯。


是否每個女孩子都想要一雙紅鞋?我小時只穿黑色和白色的皮鞋,如今老大了,反而覺得女人應該有一雙紅鞋傍身,可能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勇氣為每片腳指甲塗上鮮紅色,也沒勇氣穿上艷紅色的內衣吧。

很想找的時候沒找到,不去找的時候,這雙紅鞋卻好像為我停下了腳步,羞澀地在那兒向我招手似的。最後一雙,只有我的尺碼,朋友看到想買,已經沒有了。

我想起前兩天為明年一月出版的台版圖文珍藏版第四冊《女人的愛情行李》寫的一篇序,是寫一個失戀的女人打包行李離開。一個人擁有的東西,總是愈來愈多。我們搬進一個新家的時候,也許只是帶著一個箱子,要走的時候,東西卻裝滿了二十個箱子。

捨棄從來不比擁有容易,尤其是要從心愛的東西裡捨棄其中一些,好讓自己輕身上路。

終究有一天,你會明白,我們只是旅人。人生的百轉千迴中,根本一直也佈滿了一個一個車站,機場和渡頭。我們相聚,我們離別,我們是彼此生命中的一個旅人,留下了歡樂或悲傷的足跡,然後各自轉到下一個未知的地方去。

每一場相聚,都是離別的開始。既然我們要去的終站是不一樣的,我們要走的路也不相同,這場相聚,只能在其中一站分手。

捨不得你,但路還是要走下去,前面也許有一片更旖旎的風光。抹乾眼淚,我走我的路,如果你曾是那麼值得愛,我會永遠懷念你,謝謝你陪我走了一程。如果你不值得,我會把你抖落,當作從來沒有認識你,你是我年少無知所犯下的最愚蠢的錯誤。

每一段旅程、每一個過客、每一次心碎,後來都讓我長大。從今以後,脫掉童稚的小花襪子,換上一雙紅鞋,走我絢爛的天涯。

*jan 19th 2009 by 張小嫻

媽的我這一陣子也太太太感性了吧。可是我知道有一天這麼感性的我有消失的可能。不管了,這是我走過的,沒什麼好隱藏的。

No comments: